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咳、喘、累要小心致命菜瓜布肺

咳、喘、累要小心致命菜瓜布肺


咳、喘、累要小心致命菜瓜布肺,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是一種病因不明的慢性纖維化間質性肺部疾病,俗稱菜瓜布肺。由於肺間質的廣泛纖維化,使肺組織增厚而喪失氧氣交換的能力,是一種不可逆轉且會致命的呼吸系統疾病,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


咳、喘、累要小心致命菜瓜布肺
卡瑪格 雙效威而鋼

菜瓜布肺好發的年齡層是50-70歲,早期症狀為乾咳及呼吸急促,症狀很像是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容易延誤治療時機。此病預後不良(大部分存活期的中位數為2.5-3.5 年),患者即使能夠早期治療,存活期的中位數一般也僅約5年,比癌症還兇猛,但多數民眾因忽視菜瓜布肺隱藏的危機,往往延誤治療良機,建議應積極正視健康,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國際結核病與肺部疾病》雜誌(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於2006年也發表了飲食中特定類型的脂肪酸、膽固醇、肉類攝取與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相關性。這篇研究以40歲以上,過去2年被診斷出有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為對象,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進行飲食調查並分析飲食中所含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n-6多元不飽 和脂肪酸、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肉類攝取量與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關係。結果發現,經常攝取飽和脂肪酸和過量肉類,會增加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風險,但是攝取膽固醇、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蛋和奶製品,與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風險無顯著相關,不會使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罹病率上升。

日常三餐要注意油脂的選擇

因此,大家平日飲食應該注重脂肪酸的種類,肉類攝取量也要適當。含有各種脂肪酸的食用油及食物來源如下:

原則上,要盡量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動物性脂肪與肥肉,而肉類攝取每餐以2份為宜(1份肉類為1兩,約3根手指大小,或2湯匙肉絲)。平常用油可以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苦茶油,每週也可以攝取1-2份富含n-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鮭魚、鮪魚或鯖魚,以降低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風險。

321口訣助及早診斷 現有抗肺纖維化藥物延緩肺功能惡化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攸關菜瓜布肺預後是否良好,蔡英明主任建議,民眾可依循「321口訣」檢視自身是否有咳、喘、累「3大症狀」,症狀是否持續「2個月」仍未好轉,如果符合以上兩點,應於「第1時間」到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現階段也有抗肺纖維化藥物可以延緩肺功能惡化並降低急性惡化風險,呼籲民眾注意自身肺部健康,一旦發現咳、喘、累症狀未改善應儘早就醫

目前已有新型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健保給付藥物,可減少患者的肺部形成新疤痕和變硬,以延緩病情惡化,持續治療可降低43%死亡風險,建議民眾若有菜瓜布肺相關症狀,應盡早就醫,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參考資料: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 10(3):333–339

勃起不硬很軟是哪種原因?怎麼會硬不起來?, 怎能一洩千裡呢?患有早洩還不趕緊重視起來!, 陽痿早期三大症狀, 早洩症狀危害多嚴重?, 打飛機時間短、是早洩了嗎?, 頻繁遺精正常嗎?頻繁遺精有什麼危害?, 早洩的最佳治療方法你知道嗎?, 早洩症狀與危害有哪些?, 一般來說、男性堅持多久才正常?, 是什麼導致了男人陽萎, 以前硬著等、現在等著硬、陽痿怎麼辦?, 別讓時間洩露了你的秘密!, 陽痿的5個典型症狀、你有幾點?, 早洩危害大嗎?, 什麼是早洩?男性的正常性能!, 男人為什麼會陽痿、怎麼治療陽痿?, 攝護腺炎與陽痿、早洩的關系, 聊聊男人早洩的問題!, 射精痛是什麼原因?, 射精過快怎麼?射精過長治療能延長時間嗎?, 早洩男應如何延長房事時間?, JJ時常勃起是出什麼問題了嗎?, 濡備綍寤墮暱鎬х敓媧繪椂闂達紵, 早洩的出現嚴重影響了性福!, 為什麼男人結婚後還會頻繁遺精?, 男性早洩的中醫按摩方法, 長期不能控制射精可能患有早洩, 早洩是怎麼回事?早洩有什麼危害?, 中年人陽痿早洩怎麼辦?哪裡治陽痿早洩?, 男人遺精是怎麼回事?, 男人不射精就是猛男嗎?其實不射精比陽痿早洩還可怕, 早洩吃什麼藥好使?看完你就明白了!, 男性久啪不射比陽痿早洩更可怕!, 不舉的男性、你們有考慮過因為什麼不舉嗎?, 我早洩了、如何降低龜頭敏感度?, 陽痿好治嗎?為什麼都說陽痿不好治?, 男性頻繁遺精是病嗎?, DIY可否導致早洩?, 早洩可以治愈嗎?, 男人陽痿自測表,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陽痿的人若有此情況,快找醫師
上一篇:有晨勃是代表性能力健康嗎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