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高血脂症與糖尿病

高血脂症與糖尿病


高血脂症與糖尿病,大多數的人對血脂肪高的意義並不了解,且常常忽略它的可怕在哪裡?糖尿病造成的各種慢性併發症如果要以一句話來代表就是血管病變,它影響到較大的血管如冠狀動脈造成狹心症、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影響腦血管造成腦中風,包括腦梗塞、腦出血,影響下肢血管造成循環障礙,下肢疼痛走路無法久走。此外,糖尿病也會影響較小的血管如視網膜血管造成眼底出血,視網膜剝離,玻離體出血甚至失明,影響腎臟血管腎絲球硬化造成蛋白尿及尿毒症等等。


高血脂症與糖尿病
威而鋼100mg

形成糖尿病的各種大血管病變如冠狀動脈、腦血管、下肢血管硬化阻塞等有關的各項因素中,高血脂症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高血脂症本來就會容易有上述血管之變化,而糖尿病與高血脂加在一起更加速此種變化發生,所以積極控制糖尿病時也更需要嚴格控制高血脂症。

卡瑪格, 雙效果凍威而鋼 血脂肪概分二大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 (又稱中性脂肪),有的病患以膽固醇高為主稱為高膽固醇血症,也有的人以三酸甘油脂酯過高為主叫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當然也有人兩種皆高稱為混合型高血脂症。膽固醇在血液循環中又分二種,一種是低密度脂蛋白的脂固醇,會沈積在血管壁,形成血管硬化,是不好的脂固醇,另一種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具有清道夫的角色,可以把過多的膽固醇分子清除,是好的膽固醇,所以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愈多對心臟血管愈有保護作用。

血中脂肪在人體內脂肪代謝的過程相當複雜,如膽固醇在肝臟氧化生成的膽汁酸,會隨膽汁排出,每日排出量約佔膽固醇合成量的40%。在小腸下段,大部分膽汁酸又通過肝循環再吸收入肝構成膽汁的肝腸循環;少部分膽汁酸經腸道細菌作用後排出體外。另外肝臟也能將膽固醇直接排入腸內;膽固醇還可被腸道細菌還原為糞固醇後排出體外。在重要性上,膽固醇在體內可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此外,它還可以轉變為多種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物質(它是類固醇類激素、膽汁酸及維生素D的前體物質);在肝臟,膽固醇可氧化成膽汁酸,促進脂類的消化吸收。而三酸甘油脂,一般是來自食物的脂肪經過大腸小腸及淋巴管之代謝,最後會以乳糜小滴 (Chylomicron)進入血液循環,在血液循環中乳糜小滴經由酵素分解,其殘餘物(Chylomicron remants)才由肝臟細胞攝取而進一步合成三酸甘油脂,然後各類型脂蛋白再依其功能分別進行不同的脂肪代謝。它可作為熱量的來源及保溫及緩衝的作用等等作用。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一種血中運送膽固醇的蛋白質,可攜帶黏在血管上多餘的膽固醇運送回肝臟排除,具有保護血管的功能(即是所謂好的膽固醇),此外它還有抗氧化的能力。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能攜帶膽固醇進入細胞,加速動脈硬化的速度(即是俗稱壞的膽固醇)。

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症,因為兩者有許多共同的特性。據統計約有一半的糖尿病患有血脂異常。在第1型糖尿病接受胰島素注射時若控制不佳常見三酸甘油酯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 (好) 膽固醇不足,但血糖控制正常後大多可漸恢復。

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血脂異常特徵是三酸甘油酯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 (好的) 膽固醇減少,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本身不見得較正常人高,雖然低密度膽固醇濃度不高,但因其顆粒較小、密度較濃,反而較易沈積在血管壁形成硬化,所以有許多專家認為糖尿病的血脂肪控制標準要比一般人更低更嚴格。

那麼糖尿病的血脂肪應控制在何種範圍之內,依美國糖尿病學會及心臟學會之建議及最近幾個大型降血脂試驗之研究報告,理想的空腹三酸甘酯數字應低於每百公撮150毫克,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要大於每百公撮50毫克 (女性),或每公撮40毫克 (男性),而且愈高愈好,至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若已有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要降到每百公撮100毫克之內 (甚至70毫克以內),若無心血管疾病也要低於每百公撮100毫克之內。

糖尿病血脂異常之治療原則上先飲食控制,規則運動,嚴格血糖及血壓控制,部份病患在這些控制之後,三酸甘油酯可能下降,而膽固醇也有機會略降,但若無法達到理想目標,目前有效果很好之降血脂藥物可供選擇。

根據醫學研究發現指出,高血脂可能引發的相關危險除了心臟血管疾病外,也與腦血管疾病(俗稱中風)有關,當然也與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有所相關,所以高血脂的防治,是不容許掉以輕心。以心血管為例因為膽固醇沉積在動脈壁上,久而久之會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造成血管壁增厚,逐步的血管內壁變得粗糙,管腔狹窄,更容易在血管腔內產生血栓,甚至堵塞。此若發生於心臟冠狀動脈內,會讓心肌供血不足,發生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尤其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角色被認為是影響高血脂症治療的重要參考因子,通常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如小於40 mg/dl如合併高血三酸甘油脂症者因冠心症的危險性增加而應加以治療。反之,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大於60 mg/dl則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目前在治療高血脂的目標是使血脂異常回復正常,以期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一般而言,均先建議高血脂症患者先做好三至六個月「飲食療法」處理及生活作息導正,輔以運動後,如果血脂仍高才考慮併以「藥物治療」。

總之,現代人的文明病不外乎就是『代謝症候群』所衍生的疾病,其中的高血脂就可能引發動脈硬化症及心臟血管疾病等相關性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腦血管疾病等)。這是每個受檢人當收到血脂異常時,所應謹慎注意的,並應以飲食控制療法為最優先,配合生活習慣改變及運動;如要使用降血脂藥物時,務必經過醫師評估後才使用,切莫私自服用降血脂藥物。


糖尿病可致男性陽痿!教你5個方法預防陽痿
糖尿病高血糖的預防及控制
了解高血糖徵兆 別拖成糖尿病
糖尿病患發生陽痿的機率高達5倍
糖尿病陽痿吃哪種壯陽藥效果好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高血壓、糖尿病可以吃壯陽藥嗎?
上一篇:高血脂症狀與成因,降血脂吃什麼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