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耳鳴怎麼辦,這3種耳鳴盡早就醫

耳鳴怎麼辦,這3種耳鳴盡早就醫


耳鳴怎麼辦,這3種耳鳴盡早就醫 ,耳鳴解決方法,有效解決耳鳴,單耳耳鳴怎麼辦根據數據研究統計,耳鳴的普及程度約為15%,換句話說100個人裡面就會有15個人有耳鳴的狀況,100人這個數字可能還是有點陌生,再換個角度說好了,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會有1.5個人有耳鳴,若不算那個0.5,就是每10個人就有1個人有耳鳴。


耳鳴怎麼辦,這3種耳鳴盡早就醫
雙效果凍威而鋼

耳鳴是民眾日常相當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往往並非耳朵出現問題,不少生理或心理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提醒,民眾出現耳鳴情況時可多留意相關症狀,若出現單邊耳鳴等情況時,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因為其也有可能是較嚴重的問題,不可忽視。

為什麼會耳鳴?雙側、單側差很大!持續耳鳴怎麼辦,消除耳鳴,左側耳鳴,耳鳴怎麼辦穴道,突然單側耳鳴

醫師表示,大多數的耳鳴會是以雙側同時出現呈現,其可能因心情、壓力、自律神經失調等情緒相關原因所引起,也可能因聽力退化、長期鼻塞的過敏族群、胃酸倒流至耳咽管等所致。因此若常受到耳鳴所苦的民眾,可以檢視是否有壓力過大及上述其他問題,或透過檢查找出原因。但若是出現單邊的耳鳴就應提高警覺,其問題可大可小,例如鼻竇炎、感冒就有可能造成單邊耳鳴,嚴重的情況也包括了血液循環不佳、血管阻塞造成的耳中風,或是耳膜感染、穿孔,或是聽神經瘤,甚至是鼻咽癌等,這些都有可能因為鼻咽等處單邊出現問題形成阻塞,使得耳鳴的現象以單邊呈現。

耳鳴問題可大可小,4大情況盡早檢查!

除了單邊的耳鳴,洪暐傑醫師也提醒其他需盡早就醫的情況,包括了耳鳴的聲音越來越大、以前從來沒有發生過,但近一兩年經常出現、又或者是合併出現疼痛等,這些都有可能是背後有較嚴重的問題所產生,應盡早就醫檢查,以避免誤判,例如將鼻咽癌誤認成感冒而延誤治療。

耳鳴竟是自律神經失調害的?先看這兩科再確定

坊間常有民眾,突發性出現耳鳴卻找不出病因,恐也需要注意自律神經問題。醫師指出,耳鳴與自律神經關係非常密切,提醒民眾如果耳鳴時好時壞,當處於天氣冷、心情低落、壓力大的時刻特別容易發生,就是身體處於壓力破口的不平衡狀態下。也可觀察自律神經失調的其他症狀,比如頭疼、頭暈、胸悶、胸痛、皮膚過敏,這些症狀都會反映身體是否處於平衡之中。

醫師提醒,耳鳴其實是相對難處理的疾病,民眾如果不時發生耳鳴、暈眩,應先至耳鼻喉科就診。若檢查無明確病因,可再尋求神經內科諮詢。倘若耳鼻喉科與神經內科檢查皆無問題,這類耳鳴很多時候歸類在自律神經失調的範疇。醫師表示,可使用針對耳鳴、暈眩的症狀治療藥物,再搭配調節自律神經失調的藥物,有機會控制在7、8成之間。

面對自律神經失調 先求和平共存找出壓力源

醫師表示,面對自律神經失調或時好時壞的症狀,應保持平常心配合治療,先求與症狀和平共存、日常生活不受影響。醫師提醒,有自律神經相關症狀與疾病發生時,除應就醫治療外,也建議病人找出造成壓力的源頭,用正確的方式舒解壓力,才能真正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甚至有機會可以脫離藥物。

耳鳴怎麼辦?醫教3招有助改善!

洪暐傑醫師表示,面對耳鳴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先進行檢查,在經過檢查之後,若有發現相關問題,針對問題的原因進行改善、治療即可,並避免相關的風險因子。例如因過敏所引起的耳鳴,經過藥物治療後,也應改善日常生活環境,避免塵螨等過敏原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患者就醫檢查後,會發現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這常讓患者感到納悶。洪暐傑醫師指出,這種情況多的是因情緒、壓力等因素所引起,這類原因相當常見,且壓力、情緒往往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當事人往往沒有發現。另外,也可能未必是身上有什麼特別的壓力,而是因為人格特質所致,例如情緒較敏感的族群。

問題未必出自於耳朵,醫:各種狀況都有可能

相信許多人都常常會有耳鳴的問題,嗡嗡嗡的相當擾人,這時大家可能會不斷地拍耳朵、挖耳朵等等的,可惜往往還是沒辦法解決當下耳鳴的問題。因為耳鳴這個問題恐怕不是耳朵的問題。

這句話聽起來很奇怪,耳鳴不是耳朵的問題?那是什麼問題?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賴盈達醫師 表示,因為耳、鼻、喉是相通的,加上身體的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產生耳鳴的狀況,所以並非完全是耳朵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也會產生耳鳴

像台灣最常見的國民病胃食道逆流,也有可能會產生耳鳴。醫生就曾遇過飽受耳鳴困擾的民眾來就診,檢查耳朵很正常,但在照內視鏡的時候卻發現喉嚨發炎、且聲帶紅腫、並且有胃酸逆流的情況,不只影響到了聲帶和喉嚨,也影響到了耳朵引發耳鳴。

耳鳴是中風的前兆嗎?醫:是極少數情況

而或許是因為離腦袋比較近的關係,許多人會怕說這是不是中風的前兆,醫師則表示不用太過於擔心,這是極少數的特殊情況才有可能會有連帶的關係。

這3種耳鳴盡早就醫

不過即便和中風的關係較淺,但醫生也建議若是出現了下列這三種狀況,就應該要盡早就醫。

長期耳鳴:

因為耳鳴通常1~2天就會好,如果超過這個時間,或者甚至更長,那不用說,當然要趕快找醫生囉。

單邊耳鳴:

值得注意的是,耳鳴通常會是結伴而行的,所以若是出現單邊耳鳴也要特別小心。

聽力變差:

雖然不一定是耳鳴所致,但已經發現自己的聽力變差了,這就算不是耳鳴也要趕快去看醫生阿。

改善耳鳴的呼吸:腹式呼吸

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就表示,耳鳴除了前述病理原因其實常見多與壓力有關,所以想要改善耳鳴除了看醫生以外,減壓也相當重要。而說到減壓,醫師也介紹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就是腹式呼吸,其顧名思義就是用腹部做呼吸,有利讓整個身體變得相當放鬆且柔軟,耳鳴發生的機率就相對可能減少,是個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做的減壓方式。

動作步驟

步驟1.身體放鬆站立、手自然垂放大腿旁。

步驟2.深呼吸,慢慢吸氣,同時手緩緩抬起。

步驟3.氣吸到最飽時,手同時抬起到最高點,屏住氣息3秒

步驟4.慢慢吐氣,同時手緩緩放下。

以上為一個循環,建議一天可做4~5次,如此可以讓氣息較為平順,神經也不至於如此緊繃,有利改善耳鳴的情形。

醫師建議,若是在檢查之後沒有特殊原因,可試著從放鬆心情、調整情緒、適度紓壓的方向著手,與耳鳴和平共處,避免太糾結於此事反而讓神經更加緊繃,反而可能讓耳鳴的情況加劇。例如像是腹式呼吸、深呼吸等就有助放鬆心情,平時也調整良好的生活作息,並且培養運動習慣以利舒緩情緒,飲食上避免重口味食物降低身體發炎的機會,讓自己吃得好、睡得飽、快樂沒煩惱,如此一來便有助於改善耳鳴的問題。


平價威而鋼學名藥
果凍威而鋼愛愛多久前服用?
威而鋼跟犀利士有什麼不同
威而鋼100毫克剖半服用可以嗎?
威格拉威而鋼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海狗腎酒 自製壯陽藥酒配方
上一篇:威而鋼口溶錠 Kamagra-100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