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

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


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 尿失禁的常見原因,老人尿失禁原因,老人尿失禁看哪一科,尿失禁英語,尿失禁防治,認識 尿失禁,功能型尿失禁,尿失禁種類根據統計,約15%至30%大於60歲的婦女罹患尿失禁。

犀利士5mg


一項隨機取樣的調查顯示:30至59歲的婦女有26%於成年後曾有尿失禁的經驗,14%認為尿失禁是一項重要的問題。

尿失禁的花費十分驚人,據1990年的統計,70億美元用於社區尿失禁患者,30億美元用於安養中心的尿失禁患者。

這些費用花到哪裡去了呢?即使是醫療設施十分完備的美國,絕大部份的費用仍用於尿布、衣物清洗、處理尿失禁相關後遺症等相關產品,真正用於尿失禁的診斷及治療的花費,則不到1%

改善頻尿膀胱無力的食物
夜間頻尿改善


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

犀利士5mg功效 ,是全球唯一具備"治療陽痿及攝護腺肥大夜尿頻尿"的PDE5抑制劑

雖然沒有大規模的調查,但台灣的情形可能更嚴重。尿失禁的情形非常普遍,且常伴隨著一些相關的內科疾病。台灣的婦女,尤其是年長一輩,通常是害羞且保守,會覺尷尬而不願承認尿失禁是一個問題。即使在家人的支持下,鼓足勇氣至門診就醫,往往一聽到「開刀」,就心生畏懼,甚至不再接受進一步評估或治療。

於1988年,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Adult做了以下結論:「一般而言,最不具侵入性及危險性的治療方式應該優先嘗試;對許多不同種類的尿失禁而言,『行為治療』符合此項準則。」[5]另有論文的統計資料指出:如果可以選擇,大部份尿失禁患者將選擇「行為治療」或「藥物治療」,而不會選擇手術[6]。以上資料,說明了「非手術治療」對尿失禁患者的重要性。

雖然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用手術治療有良好的效果,但是許多患者對於手術,仍存著懼怕或排斥的心理。另外有些患者罹患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而不適於手術。這些患者,給予「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應為恰當的選擇。

頻尿、夜尿、急迫性排尿
攝護腺肥大頻尿的飲食與運動


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包括:骨盆底肌肉運動 (Pelvic floor muscle exercise)、生物回饋法、電刺激、各種輔助器具、藥物治療、磁刺激、薦椎神經刺激等等。以下分別做一簡介。

A.骨盆底肌肉運動 泰國果凍威而鋼, 樂威壯

又稱「凱格爾運動」(Kegel excercises)。早於1948年,Arnold Kegel醫師即已提出此種方法,藉由鍛練「恥-尾骨」肌肉群(pubococcygeus muscle),以達到增加尿道阻力的目的[7,8]。數十年來,關於尿失禁的保養治療方法,骨盆底肌肉運動一直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即使是其他相關的「生物回饋」、「行為治療」、各種輔助器械訓練,仍然不離「凱格爾運動」的基本精神。教導病人如何開始此項運動是很重要的。可以依照以下的方法,循序漸進。

1.讓病人瞭解「恥-尾骨」肌肉群的位置。可以讓女性病人以一隻手指放入陰道內,並感覺它的收縮。另一隻手放在腹部,注意到腹部肌肉應該保持放鬆。

2.強調「正確」的收縮比「有力」的收縮更重要。避免臀大肌及腹肌的收縮,專注於陰道、肛門周圍的肌肉力量。

3.運用不同的姿勢,如躺著、坐著或站著做練習,也可以找出最容易的一種姿勢,持續的加以訓練。

4.即使症狀已經改善,仍須持之以恆,並訓練為「情境反射」,當有咳嗽、打噴嚏或大笑之前,能主動而有力的收縮骨盆底肌肉,預防尿失禁的發生。

另外也可試著讓病人在排尿中突然中止小便,以了解這些肌肉如何作用。當這些肌肉收縮時,小便應該能中斷,而不是滴滴答答的;放鬆時,能繼續小便。骨盆底肌肉訓練的目的,不只在加強它的力量,適度的放鬆也是重要的課題,目標在於「收放自如」。

雖然Kegel宣稱凱格爾運動有80%的治癒率,100%患者都有改善[7],但其他臨床的治療結果並沒有這樣神奇。「知易行難」是最重要的原因。骨盆底肌肉運動的原理十分簡單,病人也很容易接受,但「能不能正確掌握骨盆底肌肉的收縮」,以及「能否持之以恆」是兩個重要的關鍵。

究竟訓練的份量應該多少才夠?各種學說都有,訓練的份量越重,理應有較好的效果,但是病人的配合意願可能會降低。一般筆者建議用中等份量:每次練習15分鐘,每天三次。根據Elia等人的研究指出:55%病人得到改善,36%病人能夠治癒[9]。中國醫藥學院泌尿部於1999年開立「凱格爾訓練班」,共有32位學員完成12週訓練,其中67%有明顯改善,32%治癒。整體結果令人滿意。

並不是所有尿失禁的患者都適於練習骨盆底肌肉運動。配合度高、治療意願高的病人成功機會比較好。有老年癡呆症、中樞神經疾患、嚴重肥胖、糖尿病的病人做此運動獲益的機會較低。Elia等人指出,尿失禁程度較嚴重的患者,成功的機會比較低[9]。一般而言,骨盆底肌肉運動較適合輕度、中度的尿失禁患者。

中年之後頻尿要注意攝護腺問題
頻尿夜尿的日子,攝護腺肥大


B.生物回饋法

如前文所述,「正確掌握骨盆底肌肉的收縮」是骨盆底肌肉運動的成功要素。「生物回饋」法正是讓病人有效掌握肌肉收縮的利器。

Swartz等人為「生物回饋」下了以下的定義:「使用電子或機械工具,正確的評估患者之神經、肌肉及自主神經的正常或不正常的活動,並以聲音或視覺回饋,告知患者」[10],而International Continent Society為「生物回饋」定義為:「尿失禁行為治療的一種方式,用以教導患者正確的收縮骨盆底肌肉,以及自主性的抑制膀胱逼尿肌的不正常收縮。」

早在50年代,Kegel 醫師已經用「生物回饋」的觀念治療尿失禁[7]。當時的設計十分簡單,乃是用中空的管狀探頭置入陰道,另一端連接壓力儀,當骨盆底肌肉收縮時,使用者能看到壓力的變化。據Kegel的文獻指出,90%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症狀得到改善。這種簡單的「生物回饋儀」至今仍有類似產品,方便、好用且價格便宜是為優點。

除了用於應力性尿失禁,「生物回饋」對於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也有治療的效果[11]。目前學界已經廣泛接受:當尿道外括約肌(骨盆底肌肉)收縮時,能夠在薦椎神經產生反射,從而抑制膀胱逼尿肌的收縮。如果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在有強烈尿液時,能先主動,甚至下意識的收縮骨盆底肌肉,則可以減少排尿的次數,並可以避免「急迫性尿失禁」的發生。然而,骨盆底肌肉十分抽象,看不見也摸不著,因此可以藉由「生物回饋儀」作為輔助工具,從而強化病人訓練的效果,提昇骨盆底肌肉訓練的動機。

正確且持續的使用「生物回饋儀」有著不錯的療效。對於應力性尿失禁有76%病人有明顯效果[12],混合型尿失禁有80%[13],急迫性尿失禁則有82%病人有明顯的改善[14]。

生物回饋儀目前有直接測量壓力及測量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兩種方式。目前還沒有論文指出兩種測量儀何者效果較好,可依病人的需要而定。

1.Vaginal or anal device:可以直接得知陰道或肛門肌肉收縮的力量,簡單且方便,缺點在於病人必須購買個人的探頭,且使用時必須置入陰道或肛門,有些患者會有排斥感。

.Electromyographic system:有2 channel 及multi-channel不同機器。2 channel用於一般骨盆底肌肉訓練,一邊連接會陰部,監測骨盆底肌肉收縮,另一邊連接腹部,確定有無放鬆。而multi-channel系統能同時測膀胱、括約肌、以及腹部肌肉的活動,可用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

C.電刺激

骨盆底肌肉復健(rehabilitation)包括了「主動運動」(凱格爾運動)及「被動式」運動。電刺激(electrical stimulation)即屬後者。雖然「主動運動」效果良好,但是對於無法正確、有效執行骨盆底肌肉收縮的病人,電刺激不失為一種選擇。

電刺激同時可以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利用不同的頻率,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當設定為低頻(12.5Hz)時,可以刺激pudendal nerve,使骨盆神經(pelvic nerve)反射降低,從而達到降低膀胱逼尿肌敏感性,增加膀胱容量的目的。根據Cleveland clinic的Rodney A. Appell醫師的論文指出:施以低頻率(5-10 Hz), 中等電流(<20mA)可以得到45%至91%的效果 [15],更一步追蹤調查發現,約有1/3病人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Payne等人的論文指出,有20%接受電刺激的患者能完全乾爽,不再有急迫性尿失禁,另外有37%患者有明顯改善。

當頻率設定於50Hz時,可使骨盆底肌肉收縮,增強力度,達成與「主動運動」(凱格爾運動)相類似的效果。如果病人為「混合型尿失禁」,可以早上、晚上各設定不同的頻率。根據Smith等人指出,電刺激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有66%病人有明顯的改善[16]。

頻尿、排尿時間長都是攝護腺肥大症狀
犀利士5mg治療頻尿攝護腺肥大


D.輔助器具

如果病人不願意接受骨盆底肌肉訓練等長期治療,或是治療無效,一些輔助器具可以暫時改善尿失禁的症狀,特別是病人外出活動、旅行時可以提供莫大幫助。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輔助器具只用於應力性尿失禁,對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不適用,甚至可能因為刺激而造成病情惡化。以下介紹幾種設計

1.Introl(Bladder neck support prosthesis):子宮托的設計,置入於陰道內,將膀胱頸托高,減少腹部用力時壓力的傳導。對於Type II (hypermobility of bladder neck)應力性尿失禁的病人有較好的效果。

2.Reliance Urinary Control Insert:是一種置於尿道口的裝置,在病人排尿前必須先行取下,待排尿後再裝回去。文獻指出80%的使用者能完全乾爽,但24%病人會有血尿,30%在12個月試用期間發生有症狀的尿路感染。對於「膀胱頸過度移動」及「內括約肌功能不足」兩項病患均有治療效果。

3.Fem Assist (urethral occlusive device):置於尿道口的帽狀物,設有不同尺寸。使用時擠壓帽狀中心部份將空氣排出,再將之「吸附」於尿道口。Moore等人論文提出,在97個使用者一個月測試中,只有13%不願繼續使用,完成測試的患者中,47%不再漏尿,33%有明顯的改善。而且此裝置不僅對輕度尿失禁有效,對嚴重症狀患者也有良好效果[17]。

4.Fem-Soft:是一種小型可扔棄式,液體填充式的袖狀物,具有安全性高,使用舒適等特質。患者必須將Fem-Soft自行塞入尿道內,以避免尿液漏出。

E.藥物治療

對於門診工作十分繁忙的泌尿科醫師而言,藥物治療應是最方便快速的治療方式,台灣的患者又普遍有「拿藥吃才算看病」的觀念,可謂「皆大歡喜」。然而,藥物治療只能緩解其症狀,但無法根治。當停止服用藥物後,病情會恢復至服藥前的樣子。

某些藥物能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對於輕度應力性尿失禁確有療效。但藥物治療並不是長久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所有藥物均有潛在的副作用,因此需要密切的追蹤。針對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成因予以矯正,才是長期治療的方式。

關於治療尿失禁的藥物,之前在「泌尿科會訊」的「婦女泌尿學園地」有多位前輩專文論述,在此僅就常用藥物作一瀏覽。

1.抗乙醯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s)所有乙醯膽鹼藥物均有副作用,包括嘴乾、視力模糊、便秘、心跳變快、嗜睡以及尿瀦留。此類藥物對於「閉鎖型青光眼」患者不可使用。

2.Oxybutynin chloride (Ditropan)兼具抗乙醯膽鹼與平滑肌放鬆的作用。對於「逼尿肌過度活動」的病人,無論在症狀的緩解或尿路動力學的測試結果,均有良好的效果。另有一種新式的Ditropan XL,其藥效能逐漸釋效,一日服用一次即可。為減低病人口乾的症狀,可以先讓病人服用半粒,再逐由5mg增加至10mg。

3.Flavoxat (Genurin)另一種經常使用的藥物,能減低膀胱的張力。其作用較弱,但副作用也比較輕微。

4.Imipramine一種三環抗憂鬱藥品(Tofranil),兼具抗乙醯膽與平滑肌鬆弛的效果,然而,其抗乙醯膽鹼的作用比較弱。它也可能作用在「鈣通道」(calcium channels),造成細胞內外鈣離子濃度的變化,進而減緩膀胱的收縮。除了使膀胱放鬆,imipramine還有a-adrenergic的作用,因此可以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

5.Phenyl propanolamine和psudoephedrine經由a-adrenergic協同劑的作用,可增加膀胱出口的阻力。

6.Propantheline Bronide (Pro-Banthin)是作用於節後神經接受器的抗乙醯膽鹼。其作用不具選擇性,除了對膀胱外,也對腸胃道的平滑肌作用。

7.Tolterodine (Detrusitol)新型的antimuscarinic藥物。雖然傳統抗乙醯膽鹼藥物有良好療效,並且廣泛被使用,但是嚴重的副作用常常令患者卻步,病人經常無法忍受,自然也不可能長期服藥。Tolterodine的臨床試驗顯示對於頻尿、急迫性尿失禁有治療效果,而只有中、輕度副作用[18],目前Tolterodine已經在國內各醫學中心試用。

8.女性荷爾蒙(Conjugated estrogen):投予女性荷爾蒙可改善局部血流量與張力,進而改善尿失禁症狀,但也有報告指出,單純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效果並不理想[19,20];若合併使用alpha-agonist,如phenylpropanolamine 75mg,一天兩次,則有較好的效果[21]。禁忌症包括不明原因之陰道出血、急性肝臟疾病、急性血管栓塞、乳癌病史以及近日內曾得子宮內膜癌。

新的技術與發展仍有新的尿失禁治療方式不斷提出,雖然許多技術仍在起步中,未來的發展仍令人期待。

F.磁刺激(magnetic stimulation)

磁刺激可作用於中樞及周邊神經。運用於尿失禁患者,可利用磁性作用控制磁場內的神經與肌肉,使括約肌收縮,逼尿肌放鬆,達到治療效果(樂威壯購買 https://WWW.poxet.net )。之前磁刺激的技術瓶頸在於coil容易過熱,無法長達15分鐘的持續刺激。而今年(2000年)二月日本的Yamanishi等人發表了利用新型coil,能夠持續以20Hz,15分鐘的磁刺激治療。結果顯示86%應力性尿失禁及75%急迫性尿失禁患者症狀明顯改善。這項治療沒有痛苦,也不需要除去衣物,如果效果良好,確實令人期待。

G.薦椎神經刺激(Sacral nerve stimulation)

主要用於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即使有許多假說,「薦椎神經刺激」的作用原理仍未完全被瞭解[23]。較為接受的理論是:經由薦椎神經刺激,引發對逼尿肌的抑制反射,抑制膀胱不正常收縮。「薦椎神經刺激」需先以手術方式埋入multiprogrammable neurostimulator。發射器置於下腹部皮下,導線(lead)固定於薦椎神經。經過6個月試驗,34位急迫性尿失禁受測者有47%完全治癒,另有29%有明顯進步[23]。但是當停止電刺激後,受測的病人會回復到接受治療前的症狀。因此推論,急迫性尿失禁的自然病程並不會因此改變。「薦椎神經刺激」的治療必須終身持續。

頻尿、夜尿、攝護腺肥大治療的五大藥品介紹
當頻尿與勃起困難同時出現怎麼辦


結語

尿失禁的診斷與治療是繁複的過程,它可能涉及病人的生活方式、精神狀況、心理層面、家庭成員的互動;更可能需要社區醫學、居家護理、復健科、婦產科與泌尿科共同合作,才能給予病人完整的評估與適切的治療。可惜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之下,臨床醫師多只能提供「開刀」或「吃藥」的選擇,至於其他的「非手術治療」,不僅需耗費醫護人員諾大精力,健保還無法給付。無論如何,「尿失禁」是一個高盛行率,仍隱藏在冰山之下的疾病,值得有心人士繼續努力,提供患者更高水準的醫療。

References
1. Jeter KF. Incontinence in the American home a survey of 36,500 people, J Am Geriatr Soc 1990;38(3):379-383.
2. Elving LB, et al. Descriptive epidemiology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3,150 women age 30-59. Scand J of urol Nephrol Suppl 1989;125:37.
3. Hu TW Impac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on health-care costs J AmerGeriatr Soc 1990;38:392.
4. Urinary incontinence Guideline panel: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adults: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AHCPR Publ. No. 92-0038, Rockville, Md., 1992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rch, Public Health Servic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5. Consensus Conference: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adult, JAMA 1989;261:2685-2690.
6. Diokno A, Yuhico M Jr: Preference, compliance and initial outcome of therapeutic options chosen by female aptients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J Urol 1995;154:1727-1730.
7. Kegel AH. Progressive resistance exercise in functional restoratio of the perineal muscles. Am J Obstet Gynecol. 1948;56:238-248.
8. Kegel AH. Stress incontinence of urine in women: physiologic treatment . J Int Coll Surg. 1956;25: 487-499.
9. Elia G, Bergman A. Pelvic muscle exercises: when do they work? Obstet Gynecol. 1993;81:283-286.
10. Sartz MS: Biofeedback: a practitioner's guide, New York, 1987, The Guilford Press.
11. Payne CK Biofeedback for community-dwelling individuals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Urology 1998;51:Suppl 2A, 35-39.
12. Burgio KL. The role of biofeedback in Kegel exercise training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Am J Obstet Gynecol. 1986;154:58-64.
13. Susset JG et al. Biofeed back therapy for female incontinence due to low urethral resistance. J Urol. 1990;143:1205-1208.
14. Cardozo LD et al. Idiopathic bladder instability treated by biofeedback. Br. J Urol. 1978;50:521-523.
15. Appell RA. Electrical stimu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Urology 1998; 51(supp. 2A):24-26.
16. Smith JJ. Intravaginal stimulation randomized trial. J. Urol. 1996;155:127-130.
17. Moore KH et al. Efficacy and user acceptability of the urethral occlusive device in women with urinary incontinence. J Urol. 1999;162:464-468.
18. Larsson G et al. Tolterodine in the treatment of overactive bladder: analysis of the pooled phase II efficacy and safety data. Urology 1999;53(5).
19. Urinary Incontinence Guidelines Panel: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adults: clinical practive guideline, AHCPR Pub No 92-0038, Rockville, Md., 1992 Agency for Health Care Policy and Research, Public Health Service,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20. Fantl JA, Cardozo L, McClish DK, and The Hormones and Urogenital Therapy Committee: Estrogen therapy in the management of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a meta-analysis. First report of the hormones and urogenital therapy committee, Obstet Gynecol 1994;83:12-18.
21. Wells TJ et al: Pelvic muscle exercise for stress urinary incontinece in elderly women, J Am Geritatr Soc 1991;39:785-791.
22. Yamanishi, T. et al: Induction of urethral closure and inhibition of bladder contraction by continuous magnetic stimulation. Neurourol. Urodyn, 1999;18:505.
23. Schmidt RA et al. Sacral nerve stimulation for treatment of refractory urinary urge incontinence. J Urol. 1999;162:352-357.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痛風不能吃?黃豆與豆漿大不同
上一篇:威而鋼專利期後春筍般冒出便宜學名藥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