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疾病預防與治療 > 慢性肝炎有哪些忌口

慢性肝炎有哪些忌口


1、忌辛辣。


慢性肝炎主要有濕熱,故忌辛辣油炸等熱性食物。《內經》中說:“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辛辣食物能生熱動火,耗陰傷血。若有陰虛火旺,鼻 ,齦,口舌生瘡,目赤口苦,舌紅少苔者,辛辣食物更屬禁忌。在臨床中,因為過食辛辣而致動火出血使症狀加重的患者,並不少見。油炸食品雖然味美,但因其不易消化且營養價值不大及助生濕熱等因,故以不宜多食。



2、忌飲酒。


中醫認為,酒能助濕生熱,損脾傷肝。若是飲酒過度,滋生濕熱,可能發生黃疸,中醫叫“酒疸”。在患肝炎時要絕對忌酒,即使肝炎治愈後,也以不飲酒為好。


飲酒後酒在胃腸道內能很快被吸收,約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臟內代謝,經肝細胞漿中的乙醇脫氫酶和過氧化氫酶的化學作用氧化解毒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發生酒精性肝炎。


若長期大量飲酒,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乙醛比乙醇對肝臟更有毒性,過量蓄積能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發生反復的脂肪變性、壞死,產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細胞已經損害,各種對乙醇代謝的酶類活性減低,肝的解毒功能降低。因此,即使少量飲酒也是有害的。


3、忌甘肥厚膩。


中醫認為,甘能助濕,甘能導致中滿。肥厚油膩的食物不易消化,能阻礙脾運,滋生濕熱。肝病本身已有濕熱、消化功能差甚至合並膽道或消化道並發症,此時再不注意而多食甘肥厚膩,會使濕熱加重、消化功能紊亂,甚至發生脂肪肝、膽固醇升高、肥胖、糖尿病等不良後果。


4、忌不新鮮或有毒的食物。


慢肝患者肝臟解毒功能差,食用不新鮮或有毒食物之後,不僅可引起消化道症狀,對肝病恢復極為不利,甚至可引起復發、加重。罐頭食品因含有防腐劑(如苯甲酸等),顯然肝病患者食之不利。


慢性肝炎吃什麼好

1、胡蘿蔔


性微溫,味甘、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肝病病人維生素A水平,間接預防癌變的發生具有較好作用。


2、豆角


富含的植物凝血素,在人體內能激活T淋巴細胞等免疫細胞的功能,在增強免疫能力、輔助乙肝治療上都是很有成效的。


3、包菜


即圓白菜、卷心菜、甘藍,性平、味甘,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還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E,生用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和疼痛有效。


4、木耳


有黑色與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其黑白木耳均富含膠原蛋白、脂肪、蛋白質、多糖等,有助於排肝毒、益胃養


威而鋼口溶錠 https://poxet.tw

血、滋養肝臟作用。


5、空心菜


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無機鹽、菸酸、胡蘿蔔素等,具有解毒、清熱涼血等作用。



6、蘑菇


屬於真菌類食物,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為蕈類。性平、味甘,含多糖類、維生素類、蛋白、脂肪和無機鹽等。其含多種營養物質,在調節機體免疫力、抗腫瘤上可起到一定輔助功效;其含有大量的曬元素,有助於機體預防肝癌、防治肝病,適宜於肝病患者食用。


7、大蒜


性辛、溫,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軟化血管等作用。


慢性肝炎病因

1、病毒感染:


由多種肝炎病毒病因引起。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泛?,發病率高等特點。目前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五種?,近年又發現有己型肝炎和庚型肝炎。其中甲型和戊


必利勁 持久藥 治療早洩 https://poxet.tw

型肝炎具有自限性?,一般不會轉為慢性?,少數可發展為肝硬化。慢性肝炎與原發性肝細胞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


2、免疫功能低下者:


免疫功能越強,慢性化的幾率越低。如腎移植、腫瘤、艾滋病、血液透析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後常易演變為慢性肝炎,因為這些病人的免疫機能都比較低下;乙肝急性期使用腎上腺糖皮質荷爾蒙等免疫抑制劑治療者,常破壞患者體內的免疫平衡,也易使急性肝炎轉為慢性。


3、酗酒:


酒精能夠引起肝炎。主要是由於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醇的毒性對肝細胞直接損害造成的。


4、既往有其他肝炎或肝病者:


或有並發症者,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時不僅容易賺慢,而且預後較差。如原有酒精中毒性肝硬化或並發血吸蟲病、華支睪吸蟲病、瘧疾、結核病、潰瘍病、糖尿病等。

印度犀利士 | 威格拉 | 威而鋼口溶錠 | 犀利士5mg | 威而柔 | 超級犀利士 | 壯陽藥散賣試用 | 藍鑽威而鋼 | 超級必利勁 | 必利吉 | 泰國果凍威而鋼 | 卡瑪格 | 威而鋼100mg | 犀利士20mg | 樂威壯 | 必利勁 | 雙效果凍威而鋼

下一篇:怎麼看自己有沒有陽痿?陽痿症狀與自我評估
上一篇:男人養胃的養生方法

熱門推薦

    相關產品